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間為4月1日至4月30日,敬請及早繳納,新竹市稅務局提醒您。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營造健康生活常見問題
發布日期: 
112-01-01
類  別: 
null
詳細內容: 
Q1 社區營養
A1 天天五蔬果說明:天天五蔬果是指每天至少要吃三份蔬菜與兩份水果,蔬菜一份大約是煮熟後半個飯碗的量;水果一份相當於一個拳頭大小。研究發現,蔬菜與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腸道益菌生長、降低血膽固醇。天天攝取適當蔬果的份量,可促進身體健康及預防慢性疾病。蔬果三大選購原則:
1. 選當季在地:在產季種植蔬菜可以大幅減少農藥及肥料的使用量,並避免冷藏、加工保存的機會。產地距離愈遠,交通運輸所產生的碳排放也愈高,長程運輸同時也提高食材被添加防腐劑的風險。採購時選擇國產蔬果,有助於減少對人體健康及環境的衝擊。
2.挑色彩多樣:蔬果的色彩大致有藍、紫、綠、白、黃、橙及紅等七色,多彩猶如雨後彩虹。各種顏色蔬果之營養價值皆不盡相同,應均衡食用,此攝食原理即稱為蔬果的「彩虹攝食原則」。
3.吃原態水果:建議民眾應直接食用原態的水果,保留完整的營養,例如蘋果、桃子、李子等水果,應盡量洗乾淨連果皮一起吃,可以攝取到更多的膳食纖維,也減少廢棄物的產生。若喝果汁(經過濾)容易纖維量攝取不足,而降低了促進腸道蠕動的價值,可能造成便秘。

Q2 每日營養素之攝取量與造成危害之說明
A2 1. 有關每日添加糖攝取量上限,依據2018年發布新版「國民飲食指標」,增列「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之建議,每人每天總攝取熱量若為2000大卡,糖分攝取量就不宜超過200大卡,每日糖食用克數最好能控制在50克以內,以免攝取過多熱量。
2. 添加糖指在製造或製備食物與飲料時額外添加的糖,包括黑糖、蔗糖、糖霜、葡萄糖、砂糖、白糖、玉米糖漿、蜂蜜、楓糖漿等,不包括人工甜味劑及自然存在食物內的糖,例如牛奶和水果中的糖。
3. 糖攝取過多,除了容易蛀牙外,還會誘發胰島素抗性,增加肥胖、代謝症候群機會,並使血壓、血糖、血脂升高,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加速身體老化,並被懷疑可能也會增加癌症風險。

Q3 每日鈉總攝取量及造成的危害說明
A3 1. 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即鹽6公克)。
2. 飲食中的鈉鹽攝取過多是血壓升高及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減少鹽的攝取,不論是一般人或是高血壓患者,均能降低血壓。
3. 高血壓患者每日鹽分攝取若能降低至6公克以內,則血壓平均可下降2~8 mmHg,相當於每日服用1顆長效型抗高血壓藥物之成效。
4. 攝取過多鹽分使體內的納離子過多,因此在體內吸附大量的水分,導致血管內體液的增加,進而造成浮腫、水腫、血液量上升、血壓升高、心臟負荷加重以及腎臟水分排泄困難。
5. 鈉太多也會造成鉀的流失引起鉀的不足,當體內的鉀不夠,容易產生四肢無力、食慾不振、嘔吐、全身倦怠,甚至還會造成心律不整等心臟疾病。
 
瀏覽人次:687 人    更新日期:112-03-17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