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針對65歲以上長者與身障者,內政部推出樓梯換電梯的包租代管換居服務,詳情請上內政部不動 產資訊平台查詢社會住宅包租代管。
讓氟化物輕鬆為您預防蛀牙
發布日期: 
112-02-20
類  別: 
null
詳細內容: 
讓氟化物輕鬆為您預防蛀牙
氟化物可以減少牙齒鈣質的流失,幫助鈣質之復原,使牙齒對齲蛀更具抵抗性。
選用含氟食鹽添加於烹飪飲食中,預防蛀牙保護牙齒,大人小孩都需要!

牙醫界常建議的方法有下列五項:
1.含氟漱口水(250-1000 ppm)
對於吞嚥動作已經成熟,且較易齲齒的兒童、齒列矯正中的患者、接受頭頸部放射線治療者、口腔開刀、牙齒有鋼絲固定者,由牙醫師建議使用的種類、濃度及次數。使用市售之含氟漱口水,請勿加水稀釋,以免影響濃度與效果。
2.專業局部塗氟(8500-22600ppm)
由牙醫師視情況施行,每三個月到半年一次。塗氟時先將牙齒清潔吹乾,局部塗氟1~4分鐘,塗後至少30分鐘內避免進食或喝水、漱口,以促進牙齒表面對氟化物的吸收。
3.含氟牙膏(1000 ppm以上)
兒童在家長的協助下使用含氟牙膏,可以有效減少齲齒的發生。建議每次使用量為豌豆大小(0.25mg.氟含量) 在校餐後潔牙也建議使用含氟牙膏。
4.氟化物補充劑(如氟錠)
氟錠建議使用劑量 6個月~3歲 0.25 mgF/天
3歲~6歲 0.5 mgF/天6歲以上 1 mgF/天

飲水含氟濃度較低的地區,可以在牙齒發育的年齡(0~13歲)給予適量的氟錠。但是必須遵照牙醫師的建議。在睡前潔牙後,將氟錠含於口中,使其慢慢溶化,以舌頭將其塗於牙齒上。氟錠不宜與牛奶一起吞食,以免影響氟之吸收。氟錠也必須存放在安全的地方,避免幼童誤食過量。
5.氟鹽
食鹽加氟是藉由飲食來補充不足的氟化物,以達到預防齲齒的效果。吃進去的氟化物大部分會被腸胃道吸收,而被吸收之氟化物有 36-55% 會儲存在硬組織(牙齒與骨頭)。
*有甲狀腺疾病患者、食用氟錠者,可諮詢專業牙醫師意見。
*腎臟功能不全、對氟化物過敏者建議不要使用氟化物。
瀏覽人次:1986 人    更新日期:112-03-08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