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間為4月1日至4月30日,敬請及早繳納,新竹市稅務局提醒您。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食品業者登錄(非登不可)Q&A
發布日期: 
111-03-16
類  別: 
null
副標題 : 
(如何登錄/誰要登錄及項目/注意事項)
詳細內容: 
食品業者 非登不可 宣導EDM


Q1.食品業者登錄制度之目的為何?對業者整體產業的意義為何?
A1.登錄制度之目的是為了瞭解業者基本資料及產品資訊,以有效落實對業者之輔導與稽查管理,對業者而言可強化自主管理,對整體產業而言可提升食品衛生安全品質,進而帶動產業發展。


Q2.哪些業者需要做食品業者登錄呢?
A2.依據食安法第8條第3項(點我看法規) ,自103年起陸續公告製造加工業、餐飲業、輸入業、販售業及物流業等食品業者須依法登錄。
 

Q3.需要帶哪些東西申請登錄?
A3. 具商業登記或公司登記業者,宜以工商憑證辦理登錄,食品藥物業者登錄平台將會自動介接工商登記之業者基本資料,基本資料欄位只需確認無誤即可,不需再重複登打;無商業登記或公司登記之食品業者,可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戶口名簿至食品藥物業者登錄平台登載相關資料。
 

Q4.遇到登錄問題,可以向哪些單位求助詢問?
A4.可向所在地衛生局諮詢或撥打免付費電話諮詢服務專線(系統操作)0809080209。
 

Q5.如果沒注意到相關公告,以致應辦理登錄卻未辦理,那會有罰則嗎?
A5.如未依規定辦理登錄者,應依轄區衛生局指定之限期內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緩。
 

Q6.資料登錄時,填報人是否必須為公司負責人?
A6.填報人之定義為上網填寫登錄資料的人,可以由公司負責人親自填報,也可以指派員工作為填報人。
 

Q7.使用憑證登錄是否需要配合使用讀卡機?
A7.是,使用電子憑證時,請配合使用讀卡機,部分讀卡機需於電腦中安裝驅動程式後才可讀卡,業者使用時,若無法讀卡,可先行檢查是否確實完成安裝程式。

 
Q8.登錄是否有有效期限?是否需定期更新?
A8.沒有,登錄沒有有效期限,但食品業者完成登錄後,每年應申報更新確認登錄內容。
 

Q9. 若業者已無營業事實,是否需要變更登錄資料?
A9.食品業者歇業或其應登錄之營業類別經廢止公司、商業或工廠登記者,應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逕行廢止其登錄。


 
瀏覽人次:8392 人    更新日期:111-03-16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