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間為4月1日至4月30日,敬請及早繳納,新竹市稅務局提醒您。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廢棄藥品」處理遵守6步驟 落實分類回收
發布單位: 
衛生局
發布日期: 
107-06-04
類  別: 
null
詳細內容: 
 國人看病拿藥卻不一定會吃完,當您發現家中有剩餘、過期、變質的廢棄藥品時,千萬別隨意丢棄,萬一不慎污染大自然生態,可能會進入食物鏈,長期下來恐將危害人體健康。民眾可於家中自行依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方式處理後,再依一般垃圾處理。衛生局提醒您,只要花一點時間落實廢棄藥品的回收步驟,即可降低對環境、河川,甚至食物鏈的危害,保有安全永續的生態環境。
     一般家庭廢棄藥品:沒吃完的感冒藥、自行前往藥局購買的藥物、一般處方藥等較低危害性的藥品,並且不屬於抗生素、抗癌藥物或荷爾蒙製劑,請遵守處理6步驟:
1.將剩餘藥水倒入夾鏈袋中。
2.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將沖過藥水罐的水倒入夾鏈袋中。
3.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等)中取出,全部藥丸集中在
 夾鏈袋裡。
4.把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和藥水、藥丸混在一起。
5.將夾鏈袋密封起來,隨一般垃圾清除。
6.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依垃圾分類回收。
    基因毒性廢棄藥品,如抗腫瘤藥物等化學治療藥品,由於對環境影響很大,需拿回醫院,由醫院「藥品回收站」依「醫療廢棄物」處理。
     民眾如果仍不知如何處理家中的廢棄藥物,可以找住家附近社區藥局的藥師幫忙,或將藥物帶回原就診醫療院所或藥局,向專業藥師諮詢。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語音播報: 
頁數
瀏覽人次:5622 人    更新日期:107-06-04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