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針對65歲以上長者與身障者,內政部推出樓梯換電梯的包租代管換居服務,詳情請上內政部不動 產資訊平台查詢社會住宅包租代管。
我有酒癮怎麼辦?
發布單位: 
衛生局
發布日期: 
108-05-30
類  別: 
null
詳細內容: 
什麼是酒癮?
酒癮具有以下特色:
◎一個原發性而慢性化的疾病,受到遺傳、社會心理、環境多方面而影響到它的進程以及表現。
◎會很想喝酒。
◎一旦開始第一口酒變會一直想喝下去,也很難減量。
◎對酒精產生耐受性:要增加喝酒量來達到以前喝酒的效果。
◎對酒精產生依賴性:要長期過量飲酒後,一旦停止或減少喝酒,會出現戒斷症狀(包含冒汗、噁心、顫抖、焦慮、坐立不安、甚至幻覺或癲癇)。
◎即使喝酒行為已經出現家庭破壞、健康惡化、或違反法律的問題,仍然繼續飲酒。
◎酒癮的身體狀況日漸惡化且危及生命。

因應與求助
◎酒癮可以治療:身心科醫師提供藥物減少戒斷不適,協助患者停止喝酒,之後以心理治療,重建生活。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有能力戰勝這號敵人,千萬別未戰先敗。
◎酒癮的治療階段:早期發現→早期介入(動機晤談/短期諮商)→治療酒精戒斷症狀→復健(認知行為治療)→復發預防。
◎酒癮如同氣喘、高血壓一樣是屬於慢性病,需要長期抗戰。
◎若懷疑自己或家人有酒癮相關問題,請早期尋求各醫療機構身心科或衛生局協助轉介治療。
語音播報: 
頁數
瀏覽人次:2828 人    更新日期:108-05-30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