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間為4月1日至4月30日,敬請及早繳納,新竹市稅務局提醒您。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109年全國長照聯繫會議登場 竹市力推幸福長照
109-12-10null

109年全國長照業務聯繫會議於12月8、9日兩天在新竹老爺酒店登場,由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薛瑞元、長照司司長祝健芳以及來自22縣市政府衛、社政代表齊聚新竹市研議長照服務,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聯繫交流及互相學習,攜手提升長照服務品質,共同打造更優質的照顧服務體系。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薛瑞元指出由於長照2.0已推動近4年,從最初以「培植A、擴充B、廣布C」目標,讓民眾能獲得需要的長照服務。未來在長照政策推動將包含三大重點:加速布建1學區1日照、利用資訊系統提升專業服務品質以及強化長照單位服務管理。針對ABC也從維護服務品質及保障個案權益、加強特約管理、提升人力專業知能等角度切入,並加強各縣市照管中心與A個管的合作機制、強化長照機構管理,及透過資訊系統功能優化的運用,輔助政府制定政策提升長照服務的品質。
 
代理局長楊清媚表示,高齡人口持續成長,中央與地方須共同合作,完善長照政策、布建長照資源、優化照顧體系,給予民眾優質的長照服務。市府攜手民間長照服務單位積極拓展長照服務量能,打造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布建3家失智共照中心及10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並成立3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中心及3個支持服務據點,全方位滿足長照個案和家屬的長照需要。
 
代理局長楊清媚說,在長者照顧上竹市提供5大福利政策,包含續發安老津貼、提高重陽敬老禮金、免費全口假牙、免費健康檢查及辦理共餐食堂服務,要讓長輩享受優質的幸福生活。另在長照服務的架構下,推出「幸福長照」政策,包含三大亮點服務,第一、推出全國唯一「全年無休」的老人營養餐飲服務,讓竹市的長輩全年皆能享用營養的餐食,並透過送餐過程,也能及時給予長輩關懷與協助;第二、全國首創補助單位推廣「原床泡澡」服務,以解決失能者因居住於巷弄內、社區大樓、老舊公寓而無法使用到宅沐浴車之限制;第三、打造全台最多的「交通接送服務」資源,除31輛長照專車另有610輛特約計程車,讓民眾能就醫、復健一路通,預約不用等,大獲民眾的肯定與支持。
 
「照顧長輩,從社區在地好鄰居-衛生所開始。」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表示新竹市三區衛生所除了提供既有的預防接種及社區衛生保健外,更是守護社區長輩健康的重要樞紐站,針對不同失能狀態的長輩提供適當服務,包含以下四大服務,第一、開辦「C級巷弄長照站」,提供預防延緩失能課程;第二、成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設置喘息咖啡館,提供家庭照顧者休憩喘息空間;第三、設置「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由專業營養師進駐社區,給予長輩及家屬專屬的飲食建議;第四、開設「失智友善推廣中心」提供長輩預防及延緩失智課程,守護長輩健康,滿足不同程度失能長輩及家屬的需要。
 
本次會議針對長照2.0服務政策與成果、長照機構管理、長照服務品質及資訊系統運用、失智VR體驗及服務模式等議題進行研討與交流,並安排2處具特色參訪單位錸德文教基金會合好一起錸及工研院新竹光復院區銀髮聚寶盆,學習錸工廠日照中心推行「減法照顧」的照顧理念,讓長輩在生活中保有自我價值,以及工研院融合智慧科技與長照服務打造銀髮聚寶盆智慧照護驗證試驗場域,結合AI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科技技術,針對早衰、失能、失智等不同階段的長輩推出的照顧方案,為智慧科技長照提前部署。
 
代理局長楊清媚強調推動「長照2.0」服務,目標為向前銜接預防保健、健康老化、減緩失能,促進長者健康及提升生活品質;向後則須整合居家、社區及住宿式長照資源、提升服務品質,並持續因應需求提供服務,讓長照服務更有感。民眾若有任何需求,只要記住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詢問,善加利用長照資源,減輕照顧負擔。
 

瀏覽人次:396 人    更新日期:109-12-10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