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間為4月1日至4月30日,敬請及早繳納,新竹市稅務局提醒您。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失智友善進行式 新竹市再推「失智友善城市座談會」
109-09-19null

為響應921國際失智症日,新竹市政府為打造失智友善城市今(19)日舉辦「失智友善進行式─營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談會」,邀請失智症領域專家,由淺至深,引領民眾認識如何打造失智友善社區並了解失智友善照護資源。市長林智堅表示打造失智友善城市從認識失智症開始,期待民眾重視失智症、預防失智症,共創一個溫暖、包容的失智友善城市。

林智堅市長表示市府十分重視失智症防治工作,除了推動新竹市失智症行動計畫,也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布建失智照護資源,今(109)年已成立3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及10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希望藉由專業醫療診斷和社區照護資源共同合作,提供失智症者及時獲得服務,減緩失智症退化的速度。此外,市府也在3區成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中心,提供失智症家屬個案管理、支持團體、紓壓活動、照護技巧訓練及課程、臨時替代性服務(喘息服務)、電話關懷、心理諮商等服務,讓失智症家屬能獲得最需要、最實在的關懷與協助。

沈慧虹副市長強調在節氣轉換時除了注意身體,也要重視長輩及家庭成員的健康;鼓勵長者運用長照資源,參與社區據點活動,讓銀髮長輩們能夠幸福健康過一生。市府與民間團體一起打造失智友善城市,不僅有失智照護服務措施的推動,還要集結民眾一起合作才能真正營造一個友善、包容的社區。會中並感謝這次表演團體科園社區發展協會及今日參與的長者及講師,提供豐富的長照資源分享及照護。

今日活動邀請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主任賴秀昀、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主任陳乃菁、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醫師蔡佩霖針對「失智友善社區營造」及「失智友善資源共享」兩大主題進行座談討論,並透過失智友善社區案例分享,增進民眾對失智友善社區的認識,以及面對失智議題能如何尋求照護資源,現場吸引近民眾前來參與。

參與座談會蔡小姐表示,家有失智症者,需要關懷更需要幫助,這次座談會除了讓自己對失智症有更多的瞭解外,也更清楚政府提供失智者、照顧者及家屬所需的服務與資源(例如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及喘息服務等 )。 每個人都應該對失智症的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這樣才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今天的座談會講師的分享內容,讓我獲益良多。

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表示本次座談會希望從藉由失智友善社區營造及資源共享的議題,喚起民眾對於失智議題的關注,進一步也希望能招募更多民眾一起加入失智友善天使及失智組織的行列,給予失智症者及家屬最實質的關懷與協助,讓新竹市成為溫暖、友善的幸福城市。也提醒民眾若有失智照護或長期照護服務的需求,都可以利用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將有專人提供相關服務資訊。

發言人:楊清媚代理局長
聯絡人:沈孟香科長   5355191分機240

瀏覽人次:287 人    更新日期:109-09-21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