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間為4月1日至4月30日,敬請及早繳納,新竹市稅務局提醒您。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竹市衛生局推四大癌症篩檢 3區衛生所全時段免費服務
109-06-19null

配合衛福部政策,新竹市衛生局推動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口腔癌四大癌症免費篩檢,並於今年起啟動不分平日假日、白天晚間的多場次篩檢,上班族也能於下班時間利用,衛生局指出,只要符合資格就能免費篩檢,完成1項癌症篩檢還加贈精美小禮物1份,呼籲市民解封後也別忘了照顧自己與家人健康。
 
衛生局表示,四大癌症篩檢的條件包括:(一)子宮頸癌篩檢: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二)乳癌篩檢:45-69歲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三)大腸癌篩檢:50-69歲的民眾,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四)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且有嚼檳榔(含戒檳榔)或吸菸者,每2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
 
上述癌症篩檢資格者,持健保卡至本市3區衛生所完成1項癌症篩檢,即贈送精美小禮物1份,另為鼓勵民眾多多參與,竹市衛生局舉辦「做篩檢、顧健康、抽萬金」抽獎活動,只要符合乳房攝影檢查及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婦女且從未篩檢者或具身心障礙之女性完成篩檢者,即可參加抽獎。
 
依據最新衛生福利部106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癌症人數為 11 萬1,684人,較105年增加 5,852人,因為人口老化快速及生活型態轉變,癌症發生人數持續上升,癌症時鐘計算也因而快轉16秒,台灣平均每4分42秒就有1人罹癌。其中女性乳癌、大腸癌發生人數及發生率增加最多,較上(105)年度分別增加5.9人及1.6人,提醒民眾最好治療方式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實證醫學證明,癌症篩檢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提高存活率。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分析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每 2 年 1 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 41%乳癌死亡率;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 35%大腸癌死亡率;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之男性26%死亡風險。
 
衛生局局長王宗曦也提醒,生活忙碌仍要記得癌症篩檢,而防治癌症根本之道是健康生活,他也提出健康生活五原則,包括「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戒菸檳酒」、「定期篩檢」,請民眾把握免費篩檢機會踴躍參與。
 
衛生局局長王宗曦指出,本市為服務更多的民眾,衛生所結合醫療院所與社區合作提供民眾癌症篩檢,衛生所公衛護理人員足跡遍及城市各里辦公室、學校、社區、職場、廟宇、人潮聚集處等大街小巷,每年辦理癌症篩檢場次達350場,為市民健康把關。
 
新聞資料提供:國民健康科
聯絡人:林素芬科長、官貴美技士     
聯絡電話:03-5355191-310,328
 

瀏覽人次:268 人    更新日期:109-06-19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