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針對65歲以上長者與身障者,內政部推出樓梯換電梯的包租代管換居服務,詳情請上內政部不動 產資訊平台查詢社會住宅包租代管。
竹竹苗唯一!4小時快速篩出武漢病毒 新竹馬偕啟用武漢肺炎病毒合約實驗室
109-03-12null

因應武漢肺炎,新竹馬偕醫院今(12)日宣布啟用竹竹苗第一間武漢肺炎病毒合約實驗室,未來每日檢測量可達48組,檢驗時間從送外縣市需48小時、大幅縮短至4小時,節省更多醫療成本,提升地方政府防疫應變能力,也已獲衛服部疾管署指定,未來新竹縣市檢體都會送到新竹馬偕檢驗,而實驗室完備輕症採檢與檢驗量能,會在最短時間迅速確認病患狀況。林智堅市長感謝馬偕醫院及醫護人員對防疫所做的貢獻,將向中央爭取檢驗人員的檢疫津貼,他強調,市府將持續與院方、中央一同合作,將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共同守護竹竹苗地區158萬人的健康安全。
 
林智堅市長感謝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投入100萬引進武漢肺炎病毒檢驗機器,為大新竹地區的民眾健康把關,公私協力、一同合作防疫工作,為竹竹苗民眾提供最好的醫療及檢疫服務,減少檢體外送的車程時間,將檢驗流程從48小時縮短至最短4小時,「兵貴神速」,林智堅市長強調,藉由最快速的檢驗流程,最短時間加速掌握在地的通報個案檢驗結果,保障國人的健康。
 
除了感謝第一線的防疫與醫護人員,林智堅市長也表示,會向中央爭取將醫事檢驗人員納入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給予檢驗人員補助或津貼,讓第一線奮戰的的人有更好的待遇及保障。
 
「防疫視同作戰,料敵從寬、禦敵從嚴、防疫滴水不漏」林智堅市長指出,透過市府與五大醫院組成的「防疫作戰聯盟」,堅守嚴密各項防疫工作,各大醫院分工合作、資源共享,確保本市醫療服務及檢驗量能,守護竹竹苗地區158萬國人的健康安全,更在各大學校開學前做好防疫整備工作、透過超前布署為疫情做好萬全準備;此次開竹竹苗之先,成立自採自驗武漢肺炎病毒合約實驗室,超前整備,以減少疫情可能的衝擊,全力守護市民健康。
 
馬偕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胡志彊表示,感謝新竹市府與中央共同付出的努力,才能讓台灣的疫情得以控制,馬偕醫院會持續與地方政府合作,共同防止疫情擴散;新竹馬偕醫院院長蘇聰賢說,特別感謝林智堅市長的積極防疫作為,使新竹市目前都沒有確診病例,證明林智堅市長策略的成功,透過新竹馬偕的努力落實大新竹醫療網的健全,做新竹市府最堅強的防疫後盾。
 
衛生局表示,在新竹市政府與衛生局、疾病管制署北區管制中心、及馬偕醫院合作下,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引進自動核酸萃取儀來檢驗新型冠狀病毒,於今(12)日辦理啟用感恩典禮,為竹竹苗第一個檢驗武漢肺炎病毒的實驗室。由於過去沒有合格的病毒檢驗實驗室,檢體必須由同仁專車送達台北昆陽實驗室,有時剛好錯過實驗室的時間,還須半夜轉送至桃園、台中,十分耗時。未來檢體不需送至外縣市就能即時檢驗,不僅檢驗品質再升級,也讓新竹市民享有更快速的服務。
 
衛生局王宗曦局長表示,馬偕已成為竹竹苗地區指定武漢肺炎病毒合約實驗室,檢體可自行檢驗,有助於即時呈現檢驗結果,以利快速得知檢驗結果,可以保存醫療量能之病床人力,新竹地區醫院武漢病毒檢體,不需要奔波台北、桃園、台中就能獲此檢驗,不僅檢驗品質再升級,也讓新竹市民享有更快速的服務,此外,今日馬偕啟用病毒檢驗合約實驗室,使竹市醫院同時具備武漢肺炎病毒輕症採檢、檢驗量能,未來也能將竹科廠商的需求納入。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表示,武漢肺炎屬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依據「傳染病檢驗及檢驗機構管理辦法第6條第1款」規定,目前檢測武漢肺炎病毒是以符合世界標準之核酸檢驗的標準檢驗(gold standard)方式進行,馬偕醫院符合嚴規範,且通過疾病管制署的測試審核,已取得操作認可。實驗室初期規劃一天執行兩批次操作,每批次最多24支檢體,未來會依疫情需要適度調整,希望能協助中央、市府及院方積極防疫,超前部署。
 
衛生局表示,民眾宜關注武漢肺炎相關訊息,如有疑問歡迎撥打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或至上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查詢。
 
新聞資料提供: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連絡人:王芳時科長 03-5355191#210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李柏勁  03-5216121#470

瀏覽人次:1317 人    更新日期:109-03-17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