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間為4月1日至4月30日,敬請及早繳納,新竹市稅務局提醒您。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全國首場 ! 竹市全面實兵防疫演練 林智堅市長:結合五大醫院,做好萬全準備
109-03-07null

兵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新竹市政府今(7)日邀集台大新竹、國泰、馬偕、國軍新竹醫院與南門醫院五大應變醫院,進行全國首場全面防疫實兵演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總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與市長林智堅全程參與,林智堅市長表示,希望演練情境未來不會發生,但一旦發生,新竹市也做好萬全準備,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給予高度肯定,強調今日演練展現高度向心力,更以新竹市為例,強調地方首長是防疫成功關鍵,希望透過中央、地方合作,向世界展開台灣防疫成功的一頁。
 
「政府用心,人民放心!」林智堅市長表示,防疫視同作戰,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市府從1月23日開設二級指揮中心44天以來,積極面對疫情的發展,秉持著嚴陣以待的態度,從實質掌握口罩數量,到提前召集五大醫院共組防疫作戰聯盟,醫療資源共享,不只守護市民,更要負起捍衛竹竹苗地區158萬國人的健康責任,做好最齊全的防疫措施,備而不用、有備無患。
 
「地方首長挺身而出,是中央最好的後盾與執行者」陳時中部長表示,防疫工作環環相扣,中央地方合作才會成功,他也說,地方首長是防疫成功的關鍵,結合民政、行政、衛生等防疫體疫第一線,陳時中部長強調,面對疫情要謹慎,但不用緊張恐懼,台灣成功守住第一波攻擊,但要持續面對接下來全球性的挑戰,他對醫療人員有信心,中央地方會持續合作努力對抗武漢肺炎的挑戰。
 
新竹市政府今日結合五大醫院,於新竹馬偕紀念醫院進行全國首場地方政府聯合應變醫院與社區的防疫演練,包括出現確診病例、通訊診療等情境,戶外實兵演練部分,也包括疫病門診操演、救護車載送居家隔離者、疑似個案的檢測與診療,以及結合民政系統與在地里長,進行宣導與溝通等。
 
衛生局指出,市府與五大醫院形成防疫作戰聯盟,各醫院依照功能分工,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將分艙分流,設立專責病房收治;國泰醫院負責通訊診療;馬偕醫院開設疫病門診,與戶外篩檢站;國軍新竹醫院負責輕症社區篩檢;南門醫院協助收治後送病人,與市府合作將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
 
 
 
林智堅市長特別感謝陳時中部長不眠不休為國人健康而努力,也對醫護人員致上最高的敬意,他也感謝五大醫院與市府組成防疫作戰聯盟,確保本市醫療服務量能;他強調此次演練率全國之先,預先啟動對抗社區感染的大規模兵推與實際演練,超前整備,以減少疫情可能的衝擊,全力守護竹竹苗158萬人民的健康。
 
衛生局王宗曦局長表示,此次演練按照世衛組織的四種狀況做足準備,同時演練出現首例確診、群聚感染、社區傳播,以及持續且密集的社區傳播的四種快速情境。
 
在兵推部分,包括確診個案及群聚發生,應變醫院的感控防疫處置及專責病房收治;居家隔離個案轉介展開通訊診療服務;啟動社區輕症轉介機制及人力支援。實兵演練部分包括居家隔離個案發燒,啟動 119協助轉送居家隔離就醫;疫病門診因應社區民眾需求,以及大眾風險溝通,啟動社區防疫網,結合衛生所、社區里長進行大量衛教,增加整體社區防疫信心。
 
今日防疫演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總指揮官衛福部陳時中部長,率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疾病管制署曾淑慧組長、吳坤彬主任出席,台大醫院總院長陳石池、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院長洪冠予、馬偕新竹醫院院長蘇聰賢、國泰新竹醫院院長李興中、國軍新竹醫院院長崔以威、南門醫院副院長張曜任等都親自蒞臨共同參與。衛生局表示,如有武漢肺炎相關疑問歡迎撥打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或至上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查詢。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連絡人:王芳時科長    
聯絡電話: 5355191#210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李柏勁 #470

瀏覽人次:65 人    更新日期:109-03-17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