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間為4月1日至4月30日,敬請及早繳納,新竹市稅務局提醒您。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竹市通報境外移入麻疹確定病例 籲請民眾出國活動提高警覺
108-12-31null

新竹市衛生局今(31)日表示,日前接獲通報麻疹疑似病例,為一名新竹市35歲女性,經實驗室檢驗確認感染,目前個案症狀已趨緩在家休養,衛生局將持續追蹤個案及接觸者狀況,也提醒民眾如規劃出國前往流行地區,務必做好個人防護並留意健康狀況,如有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及接觸史。
   
衛生局表示,該名個案為35歲女性,初步疫情調查,個案於108年12月5日至12日與友人至泰國自由行旅遊,返國後於12月17日發燒、鼻竇炎,12月20日肌肉痠痛、咳嗽、喉嚨痛,12月23日出疹、結膜炎、柯氏斑等症狀,隨即至診所就醫後轉介醫院進行通報。個案於疾病可傳染期間(12月19日至12月27日)曾陸續至診所、醫院就診,該案依潛伏期推算感染地為國外,相關接觸者共338人衛生局均已掌握,並初步完成衛教追蹤,將持續追蹤觀察至109年1月14日。

衛生局王宗曦局長表示,冬末及春季為麻疹好發期,我國鄰近國家麻疹病例數以印度、印尼、菲律賓、中國大陸、泰國為多,且持續有病例發生。麻疹傳染力很強,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民眾如計劃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可於出發前2至4週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自費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自流行地區返國後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
    
衛生局呼籲,麻疹傳染力強,民眾應按時帶家中滿1歲幼兒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幼童接種MMR疫苗,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2週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另建議1981 年(含)以後出生的成人且計劃前往流行地區或工作性質會頻繁接觸外國人者,可自費接種疫苗。民眾如有麻疹相關疑問,歡迎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新竹市衛生局防疫專線5355130或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連絡人: 王芳時科長           聯絡電話: 03-5355191#210

瀏覽人次:178 人    更新日期:109-01-02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