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間為4月1日至4月30日,敬請及早繳納,新竹市稅務局提醒您。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改造公務門面!竹市北區衛生所更新指標系統 民眾洽公更便利
108-12-20null

新竹市近年在各項公共建設上融入城市美學,如今這股風氣也吹向第一線公務機關!位於北區行政大樓一樓的北區衛生所已有20年歷史,過去指標系統紊亂、設計感老舊不一,服務台工作人員每天都會被問5.60次「這邊是北區衛生所嗎?」、「戶政事務所在幾樓?」,經市長林智堅指示全面更新動線和標示牌後,統一以綠底搭配具立體感的白字呈現,將北區衛生所改頭換面。如今不再有民眾誤闖辦公區找尋上樓的通道,而許多前來打疫苗、看門診或到其他樓層洽公的民眾,也都可以快速而正確地找到目的地。
 
林智堅市長上任後啟動城市改造,期待透過城市美感的型塑,讓居民發自內心的微笑並生活其中,2017年新竹市共有12項建設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2018年15項建設再獲國家卓越建設獎,今年林智堅市長更獲得景觀界奧斯卡「IFLA亞太區景觀建築傑出人物獎」。時常前往北區衛生所視察的林智堅市長,也觀察到該棟建築牆面及指標系統老舊紊亂,因而首度嘗試改造與民眾日常息息相關的第一線公務機關,讓整座城市吹起濃濃美學風。
 
北區衛生所位於「北區行政大樓」的一樓,二樓還有北區戶政事務所、三四樓為北區區公所、五樓則是新竹市勞工處。建物從民國90年啟用至今,關於各樓層、辦公室、電梯及廁所的指標,從來沒有系統性且大規模地整合,導致標示牌的字體各異、大小不一,甚至用色也不盡相同。例如服務台有紅色立牌和綠色標示、廁所位置也有兩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讓往來民眾眼花撩亂,時常詢問方向和樓層。
 
北區衛生所主任吳秀芬表示,改善後直接在一樓入口玻璃門上張貼透明的綠底白字樓層指標,清楚寫著中英文樓層分配、辦公時間,並標示出禁菸、禁止寵物入內、提供無線網路、無障礙與親子友善等圖標,讓來訪北區行政大樓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在入口大門處就一目瞭然地知道方位和建物規範。
 
北區衛生所表示,自北區衛生所「換新妝」整合指標系統後,讓每天來打疫苗、做篩檢、看診或參加課程的民眾不再迷失方向,大幅提升服務品質及公家單位的美感,同仁也興奮表示「每天上班就好像來到新辦公室」。目前二樓的北區戶政事務所及三四樓的北區區公所也都打算跟進重整樓層的指標系統,透過國際通用且易懂的圖像語言,準確傳達所代表的標示,讓民眾能產生正確的判斷與行動的選擇;同時也希望透過文字、圖案、色彩的組合,讓指示牌兼顧現代美感。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北區衛生所
連絡人: 吳秀芬 (03)5353969-100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林 儀 035216121#469

瀏覽人次:913 人    更新日期:108-12-20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