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間為4月1日至4月30日,敬請及早繳納,新竹市稅務局提醒您。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長照讓專業的來!竹市原床泡澡、喘息服務等長照補助 聘外籍看護家庭也可申請
108-10-05null

因應高齡化社會下長照需求,許多民眾聘請外籍看護照顧長輩,且普遍以為「聘外籍看護就無法申請政府長照資源」,但在長照2.0政策下,無論聘請外籍看護與否,每位長輩依其失能程度、福利別,都能享有包括照顧及專業服務、喘息服務、交通接送、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等相關補助,其中竹市提供的「原床泡澡」服務量能充足,行動不便的長輩也能舒服痛快的洗熱水澡,竹市衛生局指出,全市需長照服務家庭近五成聘有外籍看護,盼提供全方位的支援作長照家庭的最強後盾。
 
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指出,四類長照服務皆依「失能等級」和「福利身分別」評估後定期給付。第一種「照顧及專業服務」每月給付,包含復能照顧、營養照顧、居家復健與護理等,最特別的是新竹市今(108)年起推動的「原床泡澡」服務,解決外籍看護工幫失能長者洗澡的不便,讓久病臥床的失能者,能享有安全舒適的沐浴服務。
 
第二種每年給付的「喘息服務」,也從今年9月24日起擴大使用資格,取消原本獨居老人或老老照顧才能使用的限制,現在只要是失能等級7、8級者外籍看護工因故休假、或失能等級2至6級者外籍看護工無法服務達一個月,就可以申請,讓聘有外籍看護工的家庭能喘口氣,適時釋放疲累的身心壓力。
 
「交通接送服務」方面,市府擴大與民間單位的合作,從去年4輛長照專車增加到今年31輛,經評估達失能等級4級以上的聘外籍看護工家庭也可使用,且外籍看護工陪同就醫或復健不加收任何費用。最後,「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每3年按評估狀況給付,可協助添購或租賃生活輔具、或改善居家無障礙設施,讓家中長照設施更完善。
 
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表示,以長照失能等級最高的8級而言,聘有外籍看護工的家庭最多每月有10,854元額度可以使用原床泡澡等「照顧及專業服務」,而「喘息服務」有最多1年48,510元額度,「交通接送服務」最多每月1,680元額度,「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3年內最多40,000元額度可以使用。
 
楊清媚代理局長表示,失能者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符合使用資格後,會有照顧管理專員或個案管理師擬定專屬照顧計畫,並媒合服務提供單位,使民眾順利取得長照服務。衛生局也藉此宣導,符合條件聘有外籍看護工的家庭可積極申請,善加利用資源為失能者提供更好的照顧。
 
目前由新竹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進行本市長期照顧服務需求評估與轉介,若家中有失能者需要使用長照服務,可以透過1966長照專線、03-5355283長照中心電話諮詢,或上長照中心網站www.hcchb.gov.tw申請,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新聞資料提供:長期照顧科
聯絡人:沈孟香科長 5355191分機240

瀏覽人次:597 人    更新日期:108-10-05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