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針對65歲以上長者與身障者,內政部推出樓梯換電梯的包租代管換居服務,詳情請上內政部不動 產資訊平台查詢社會住宅包租代管。
9/10世界自殺防治日 竹市衛生局推「快樂守門人」鼓勵市民用微笑為社會注入暖流
108-09-06null

為響應2019年世界自殺防治日主題「同心協力防自殺」,並喚醒民眾重視自殺防治議題,衛生局即日起至9月10日止,於新竹市衛生局健康好讚FB辦理「微笑+1一起成為快樂守門人」活動,透過上傳微笑照片,傳達正面的能量,一起做自殺防治守門人,衛生局也提醒「主動關懷、適當回應、資源轉介」三項自殺防治守門人的口訣,鼓勵市民朋友一起為社會注入暖流,平常只要願意多花一點時間付出關心,都有可能在關鍵的時刻,帶給他人正面力量防止遺憾發生。
 
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說,感謝每一位自殺防治網絡工作夥伴對防治工作的付出,讓新竹巿107年自殺死亡率(每十萬人口12.6人)低於全國平均(每十萬人口16.4人),排名全國第二,在經歷多項重大社會案件等不利自殺防治之影響因素,本市之自殺死亡率仍呈現下降趨勢。
 
為了讓有情緒困擾的市民在第一時間能夠得到幫助,衛生局每年編列預算補助社團法人新竹市生命線協會,提供市民免費的心理諮商與諮詢服務,一年服務量約1,400人次;另辦理各種主題的心理衛生推廣講座100場次,共計服務7,000人次;此外本市衛生局自殺關懷員一年接獲的自殺通報人數約有600-700人次,關懷訪視次數達3500人次以上,希望藉由這些心理衛生服務,可以幫助市民在關鍵時刻轉念,為人生帶來希望。
 
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表示,生命是無價的,如果能對周遭的人多點關心,都可能有機會挽救寶貴的生命,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關懷,是最有能量的抗憂鬱秘方,希望藉由誠摯的微笑傳遞正向的祝福,就算是來自陌生人的關心,都會讓人在低落的時候感覺到溫暖,而這樣簡單的舉動,相信每個人都能夠做到,並呼籲不要輕忽親友情緒,若發現有人有自殺傾向,應及早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衛生局表示掌握守門人123技巧,人人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1問: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2應: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3轉介: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在生活當中多關心身邊的人、溫馨互動、一句問候、一個微笑,都能溫暖人心,甚至拯救一條生命,民眾需要找人傾訴時可撥打衛生福利部免費24小時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如有任何問題可洽詢社區心理衛生中心5234647,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衛生局辦理之「微笑+1一起成為快樂守門人」活動,詳情可上新竹市衛生局健康好讚FB查詢,活動辦法:即日起至9月10日00:00前在【新竹市衛生局健康好讚】粉絲專頁本活動貼文按讚並公開分享,在留言處上傳活動扇子微笑照,並留言「新竹市衛生局 傳遞健康分享愛 9453啦!」,衛生局將於世界自殺防治日9月10日當天公布中獎幸運兒20位,會有精美禮物乙份,活動扇子可至新竹市衛生局、新竹市三區衛生所、新竹市生命線協會索取,有關活動相關問題可撥打衛生局心理健康及毒品防治科5355276,田小姐諮詢。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衛生局
發言人:楊清媚代理局長      聯絡電話:0933978412
連絡人:林雪玲科長   聯絡電話:0932286675

瀏覽人次:291 人    更新日期:108-09-06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