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間為4月1日至4月30日,敬請及早繳納,新竹市稅務局提醒您。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竹市啟動跨局處防範新興傳染病演練 務求防疫零漏洞維護市民健康
108-07-26null

為因應新興傳染疾病,可能對民眾造成的威脅,並強化醫療救護人員在處理新興傳染病時能做好自我防護確保自身安全,衛生局今(26)日與消防局及應變醫院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針對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辦理聯合演練,期望透過實兵演練讓第一線工作同仁熟悉防疫流程,因應突發疫情妥為應變,將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
 
本次演習情境,設定為出現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病例,演習過程中,衛生局接獲1922通報本市疑似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患者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衛生局隨即連絡本市消防局,由119專車協助送醫。醫院接獲通報隨即啟動收治動線及人員管制等準備,將疑似病患送至隔離站,由醫師進行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問診,並採集疑似病患各項檢體送驗,以及後續環境清消等演練。
 
演習由新竹市沈慧虹副市長擔任總指揮官,沈副市長表示,防疫視同作戰,儘管只是演練,也要做好萬全的因應準備,也希望透過平日演練,讓所有人員熟悉各項防疫程序,只有把演練的過程熟悉變為技能,技能變為本能,本能反應時才能在最快時間做出正確的防範,有效的防堵疫情蔓延。
   
衛生局吳昭軍局長表示,新興傳染病層出不窮,防疫演練嚴陣以待,藉由演練能提升醫療防疫量能,市府與應變醫院的合作機制,以及跨局處連繫與互動順暢度,當疫情爆發時,才能夠立即啟動傳染病緊急應變計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副院長楊曜旭表示,台大新竹醫院是新竹市指定應變醫院,當傳染疫情發生時,對病人的照護責無旁貸,院方平時對於醫療人員的應變能力訓練極為重視,模擬重大疫情發生時的應變措施,讓醫護人員面對新興傳染病疫情時,能迅速、切實的處置應對,有效防治傳染病疫情擴散。
 
本次演練邀請北區醫療網黃玉成指揮官、疾病管制署北區管制中心巫坤彬主任、吳佩圜防疫醫師等蒞臨指導。衛生局呼籲,暑期為旅遊旺季,全球各地有各式傳染病疫情,須多加留意。民眾自國外返國後14天內,如出現發燒、急性呼吸道不適等症狀,應配戴口罩,撥打1922疫情通報專線或衛生局03-5355130防疫專線,安排協助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以利及早診斷,防止疫情散播。
 
新聞資料提供:疾病管制科
新聞發言人:楊清媚副局長   03-5355191#102
新聞連絡人:王芳時科長     03-5355191#210
 

瀏覽人次:300 人    更新日期:108-07-26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