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針對65歲以上長者與身障者,內政部推出樓梯換電梯的包租代管換居服務,詳情請上內政部不動 產資訊平台查詢社會住宅包租代管。
衛生局端午應景食品抽驗 蝦米檢出甲醛移請源頭衛生局查辦
108-05-28null

竹市衛生局今(28)日表示,端午節將至,為維護食品衛生安全,日前已展開端午節食品稽查專案,包括轄內傳統市場、食品製造業、食品販賣業、餐飲業等場所,抽驗31件應景食品,其中2件蝦米檢出甲醛,與規定不符,已移請販售來源廠商所在衛生局後續查辦。
 
此次衛生局抽驗應景食品包括粽子、菜脯、香菇、蝦米、調味醬、鹹蛋黃、豬肉、雞蛋等共計31件,檢驗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對羥苯甲酸、水楊酸、甲醛)、漂白劑(二氧化硫)、蘇丹色素、動物用藥殘留等項目,抽驗名單及檢驗結果(附件一)公布於本局網站:http://dep.hcchb.gov.tw。
 
甲醛是無色易溶的刺激性氣體,具保鮮防腐和漂白作用,對人體健康影響很大,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屬非法食品添加物,禁止添加於食品中,而水產品中會有天然含量的甲醛,天然含量背景值隨水產品種類、新鮮度與加工方式不同等有所差異,蝦米的甲醛濃度背景值約介於9.1~243.6ppm,故蝦米2件檢出甲醛,已移請源頭產地衛生局釐清是否人為添加,或僅是環境背景值。
 
衛生局局長吳昭軍表示民眾購買食材原料自製粽子,挑選蝦米、菜脯等乾貨食材,盡量選擇自然顏色勿過於鮮艷的色澤,發現有刺鼻異味的食材勿購買,製作好的粽子勿長時間放置於室溫下,易造成細菌孳長,同時呼籲食品製造業者,製作食品使用各類食品添加物,應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之規定,正確使用食品添加物,避免過度添加,違者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處新臺幣3至300萬元罰鍰。
 
民眾如有任何食品衛生安全問題,歡迎撥打專線1999或本局食品藥物管理科(03)5353170。
 
新聞資料提供: 新竹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發言人:楊清媚副局長  聯絡電話: 0933978412
聯絡人: 鄭舒倫科長  聯絡電話: 0916327166
 

瀏覽人次:219 人    更新日期:108-05-28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