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針對65歲以上長者與身障者,內政部推出樓梯換電梯的包租代管換居服務,詳情請上內政部不動 產資訊平台查詢社會住宅包租代管。
竹市六條健走路線大公開 衛生局揪市民集300萬步保健康
108-04-09null

為提倡動態生活,培養市民從事規律的運動並打造成健康的步行城市,新竹市衛生局將於春暖花開時節4月至6月辦理「揪你健走GO健康」系列活動共計6場次,每場次邀集上百市民共同踏上萬步之旅,走遍竹市各個知名步道如十八尖山、高峰植物園、南寮貝殼公園、槺榔健走步道等,享受自然好景更養成規律運動好習慣,預計募集健走步數達300萬步,竹市衛生局表示,戶外健走除增加身體活動機會外更能增加家庭的凝聚力,邀請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為鼓勵民眾能踴躍報名參加並持續健走,衛生局為市民精心規劃了6條路線健走行,有十八尖山、高峰植物園、景觀大道步道、竹香北路步道、南寮貝殼公園、槺榔健走步道,都是景觀優美、令人心曠神怡好所在,還加碼推出集點送好禮及抽獎活動,每參加1場健走即可集點1點,集滿2點約已步行萬步以上,即可兌換精美禮品1份及抽獎券1張,將於7月份抽出千元禮券得獎者,邀請您厝邊頭尾相揪作伙來走一走、動一動賞景又顧健康。
 
健走GO健康首場將於4月13日上午八時舉行,起點從十八尖山的自來水旁停車場開始,沿途除可欣賞盛開杜鵑花、茶梅、南美朱槿等不同花卉盛開的美景外,還可達到每日運動量,歡迎市民相揪親朋好友一起來健走集點拿好康。活動相關訊息可上衛生局(所)網站查詢或電洽三區衛生所。
 
林智堅市長表示,為了提供市民舒適與健身的公共空間,市府持續推動步行城市,除了衛生局規劃六條路線,市區內還有許多適合散步運動的綠廊,如4公里新竹之森,護城河連接至北大公園、文化公園、東大飛行公園、新竹綠園道等,沿線包含公園、綠地及水圳藍綠帶,提供更多民眾透過步行來達到運動效果,並且更能深入認識這座城市,鼓勵市民善用在地現有環境,把走路融入日常生活,養成動態健康生活。
  
衛生局指出,國人常見的四大慢性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癌症及慢性呼吸道疾病,致病原因主要因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吸菸及飲酒並列為四大危險因子,改善方式包括:建議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如登山健走),可降低肥胖、減少糖尿病、心臟病及癌症風險,而兒童及青少年則每週至少應累積達到42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
 
此外,依據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平均每3秒就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建議平時可多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多運動、多動腦、多社會參與、均衡飲食、維持適當體重),能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衛生局吳昭軍局長表示,「健走」是被世界衛生組織稱之為最完美的運動,不但沒有年齡限制,還能隨時隨地進行,如能持之以恆,讓身心舒展對身體健康有莫大的幫助。依據國民健康署資料,新竹市107年18歲以上成人運動盛行率達73.7%,高於全國的70.6%,為提升本市運動盛行率,持續辦理健走系列活動,鼓勵市民能維持規律運動的好習慣,共同營造健康生活環境。
  
也提醒民眾健走時只要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記得「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行」口訣,即可將健走融入生活,並將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圖像及口訣運用於日常生活三餐中,落實「健康飲食」與「身體活動」的健康生活習慣,是預防慢性疾病最好的方法,更有助於遠離肥胖及疾病的威脅。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衛生局國民健康科
發言人:楊副局長清媚    聯絡電話:0933-978412
聯絡人:林科長素芬        聯絡電話:0920-835406
 

瀏覽人次:642 人    更新日期:108-04-09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