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針對65歲以上長者與身障者,內政部推出樓梯換電梯的包租代管換居服務,詳情請上內政部不動 產資訊平台查詢社會住宅包租代管。
「立冬」選對補冬方法 聰明養生又健康
107-11-07null

今(7)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在這冷熱交替變冷的時節,為加強體質,增進健康及提升免疫力,希望能抵禦冬天寒冷的氣候,所以從古到今都有「立冬補冬」習俗,新竹市衛生局提醒民眾選對補冬方法,讓您聰明養生又健康。
 
    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提醒民眾,如何聰明的補、健康的補,讓身體無負擔,可諮詢專業中醫師或營養師,以達到食補的效益。另外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充足的睡眠和適度運動,才能維持最佳的健康狀態。進補要吃的開心,讓身體沒有負擔,還能達到進補的功效,讓自己暖呼呼地渡過冷颼颼的冬天。
 
    新竹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黃科峰表示,國人歷年都有立冬補冬的習俗,進補一般包括藥補、食補與食藥同補三種。藥補主要是通過中醫師調理選用人參、鹿茸、阿膠等藥材,達到強身健體、却病延年的功效;食補則可以檢視自身飲食習慣,加強食用牛肉、羊肉等溫性肉類或其他營養素的攝取;而藥食同補便是結合藥補與食補,運用藥食同源的概念來發揮更好的進補功效。中醫對於進補有「秋冬養陰」、「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等原則。
 
    傳統藥膳養生觀念,是將中藥材與某些具有藥用價值的食物相配伍,運用獨特的飲食技巧烹調成具有色、香、味具備的美味食品,期望能氣血同補。台灣人常吃的麻油雞、薑母鴨或者是四物湯、十全大補湯、藥膳排骨湯等食物,也是希望能夠氣血同補,大多是以黨參、當歸、肉桂、黃耆、熟地等常見中藥材為主。新竹市中藥商公會理事長羅志祥也說,民眾若需要選購藥材時,應至領有藥商資格之中藥商諮詢,依照民眾個人體質及條件來調整,注意產品包裝標示及保存期限,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藥材,讓民眾吃得安心補得恰當。
 
   現代國人營養不至於會攝取不足,而是在於不均衡,建議進補時可同時在湯鍋裡多加一些香菇、金針菇、白菜、青江菜等蔬菜類,多補充水果,以減緩燥性。另外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進補時應詢問中醫師意見,切莫自行進補。如果腸胃功能虛弱,容易腹瀉、腹脹的人更要小心,避免過於油膩而引起消化不良,若只是單純想要享受美味的羊肉爐、薑母鴨等藥膳補品,可儘量少量吃一些。另外若是進補後如果出現口乾舌燥、身體發熱煩熱、眼睛酸澀、睡不好、臉長痘子,就有可能是補過頭的情況。
   
    民眾如有任何藥物衛生安全問題,歡迎撥打專線1999或本局食品藥物管理科(03)5353170。
 
新聞資料提供: 新竹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發言人:楊清媚代理局長  聯絡電話: 0933978412
聯絡人: 鄭舒倫科長  聯絡電話: 0916327166

瀏覽人次:60 人    更新日期:107-11-07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