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間為4月1日至4月30日,敬請及早繳納,新竹市稅務局提醒您。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新竹市社服中心長照ABC一條龍 林智堅市長:政府要做下一代的靠山
107-09-05null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5)日走訪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以下簡稱社服中心),參加小小照顧服務員代間共融暨C級柑仔店揭牌記者會,在長輩與幼兒的活力熱舞之下,C級柑仔店正式舉辦揭牌儀式,未來將增加照顧20名長輩,每年增加服務長輩2000人次,並與本市幼兒園合作,推出代間共融方案,落實老幼同樂。新竹市長林智堅開心宣布將持續擴增長照據點不鬆懈,讓照顧服務深入在地。
 
去(106)年社服中心與開始與本市幼兒園合作,創意首推代間共融團體方案,藉由孩子擔任小小照服員,與長輩的相處,讓雙方有相互學習和照顧的機會,從互動當中,長輩在孩子天真的微笑中重拾生命力與活力,孩子也能培養同理心與服務精神,向下扎根惜老、愛老的理念,讓城市裡不同年齡層的市民,產生跨世代的化學效果。
 
「政府要做下一代的靠山!」林智堅市長表示,他的奶奶在開始失智的那幾年,也是將奶奶送到社服中心,看到這裡優質的環境、服務與專業協助,讓他放心許多,因此他了解到政府對長輩的照顧非常重要,服務一個長者的背後就是提供整個家庭支持,自他上任後,積極設立長照據點,致力減輕兒女的照顧負擔,在中央挹注逾5千萬經費下,目前竹市共有2家A級旗艦店、52家B級專賣店與18家C級柑仔店,「新竹市政府要當長者們的晚輩、要當下一代青年的兄弟姊妹。」
 
林智堅市長特別感謝這家在地老字號機構一直以來積極配合市府推動長照業務,落實照顧者「承擔、利他」精神,2年前,社服中心從照顧機構升級到A據點,照顧失能失智長輩,此次又再成立C據點,成為本市第一家同時做AB C服務一條龍的機構,不僅達預防失能和社會參與的使命,也新增共餐和健康課程,讓健康和亞健康長輩也納入服務,還創下全市首例邀請同心園幼兒園小朋友,每個禮拜與長輩一起玩遊戲、繪畫、做手工,達到老幼共托的目的。
 
林智堅市長指出,除了積極設立長照據點外,他也積極推動更多長輩照顧服務,包含今年6月升級長照沐浴車補助、今年7月推出「長照宅急便」,讓長輩出院後馬上(7天內)獲得適合的居家服務和輔具、設置48個共餐食堂、每年提供長輩免費健康檢查、放寬全口假牙補助、每月發放安老津貼3千、重陽禮金從1千變2千元等等,持續守護長者的幸福。
 
社服中心楊銀美執行長表示,禮拜三是社服中心最開心的日子,因為有孩子的加入,整個中心特別有精神,在高齡化之下,活躍老化已成為當代社會願景,感謝新竹市政府協助,讓社服中心成為新竹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同時提供長照ABC一條龍的機構,社服中心得以貢獻所長,擴展服務對象,並加碼提供臨時託付的照顧,讓主照顧者得以喘息,將一人照顧延伸到全家人照顧;另外,在市政府協助之下,9月29日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社服中心將在新竹樹林頭,舉辦惜老宣導愛心園遊會,盼大家一同參與打造樂齡友善的城市。
 
社服中心的蘇奶奶表示,在社服中心的時光很愉快,看著孩子的笑容,自己也開始有活力,只要小朋友開心,她就會帶著小朋友一起唱歌、跳舞,「常常接觸這些開心的事,一定會達到長壽的效果!」
 
衛生局楊清媚代理局長表示,C級柑仔店的服務對象含括健康、亞健康、衰弱、失能與失智的長輩,服務內容包含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臨托喘息服務等。民眾若有需求,可洽詢新竹市衛生局長期照顧科,電話03-5355283或撥打免付費長照專線1966,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林智堅市長上午親訪C級柑仔,除與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楊銀美執行長共同揭牌,也與小小照顧服務員及長者一起玩童玩,現場氣氛溫馨熱鬧,達到懷舊傳承與延緩失能之目的,現場議員劉聲正、蕭志潔、賀玉燕、吳青山、陳啟源、同心園幼兒園黃麗敏園長及多位里長都到場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衛生局
發言人:楊清媚代理局長  聯絡電話:0933978412
聯絡人:沈孟香科長      聯絡電話:5355191*240
撰稿單位:行政處公關與新聞科 宋正馨03-5216121#469

瀏覽人次:276 人    更新日期:107-09-09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