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間為4月1日至4月30日,敬請及早繳納,新竹市稅務局提醒您。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婦幼一條龍、2倍早療資源、大新竹唯一癌童聯合照顧 大新竹唯一兒童醫院明年啟用
110-11-02null

新竹市衛生局今(2日)在市議會進行「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BOT案」專案報告。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指出,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是全國首座由地方政府主導、以BOT委託興建經營,是全台第五、大新竹唯一兒童醫院,三大特色包括:結合兒科與產科打造「婦幼一條龍」醫療服務、設置早療中心讓資源達兩倍、大新竹地區唯一專責兒童癌症治療,朝醫學中心等級服務邁進。未來竹市孩子急重罕症都能有在地醫療服務,家長不再需要帶著寶貝奔波求診。
 
衛生局表示,大新竹18歲以下孩子人口20萬(竹市9萬、竹縣11萬),但大新竹地區卻始終缺乏兒童專屬醫療資源,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規劃地上10層、地下4層,建築物取得銀級綠建築及智慧建築標章,目前主體結構已完成,正在進行外牆與內部裝修,將於明年4月完工。
 
衛生局強調,未來醫院營運在醫療服務上,將提供至少4百床病床,具備大新竹地區最完整的急、重、難、罕症兒童醫療服務,前期各專門兒童內外科系就將有26科,包括心臟內科、胸腔內科、神經內科、遺傳學科、感染科、骨科、牙科等,甚至是產科中醫、兒童中醫,孩子看兒童專科或遇急重罕症,不必再跑外縣市。
 
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有三大特色,包括強化母嬰醫療服務的整合,從孕婦育有胎兒起始到生產,給予母嬰醫療「一條龍」服務,除設置高危險妊娠中心、基因及生殖醫學中心,孕期間的遺傳基因相關檢測一併照顧,生產後若遇新生兒有急重罕症,也設置嬰病兒特殊醫療照護中心提供醫療服務。
 
此外,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更規劃大新竹地區唯一「兒童癌症治療聯合照顧模式」,從門診、住院、化療、隔離病房、骨髓移植中心到安寧病房,癌童不需依其發病科別四處求醫,由各專科醫師聯合會診,給予「全程診療服務」。
 
另,新竹地區孩子多,早療需求也相對高,兒童醫院更設置「早期療育示範中心」,讓竹市的早療資源將成長至少兩倍,門診科別包心智科、復健科、神經科、遺傳科等,提供職能與物理治療、心理治療、語言治療等等早期療育服務,進行跨領域多方評估,將提供大新竹最完整的早療空間。
 
除高品質醫療服務,衛生局指出,兒童醫院將打造和社區連結的開放友善空間,有老樹廣場、藝術綠地及療育庭園,設置休憩座椅、公共藝術、多樣化植栽等,提供民眾休憩空間;另,醫院內部五樓是產科病房與嬰兒室,將在五樓戶外露台設置景觀花園,內有小型遊戲區,提供舒適休憩場所。
 
有關議員關心兒童醫院施工音量問題,楊清媚代理局長表示,目前兒童醫院施工都依照噪音管制計畫執行,包含禁止夜間施工、施工車輛行經社區、住宅禁按喇叭等、採用低噪音施工機具,盡可能降低施工音量,造成住戶不便,敬請見諒。她也說明,若施工聲音有超出標準,都依照噪音管制法辦理,未來會持續做好音量管控,未來營運後救護車行經學校住宅,也會降低鳴笛音量。
 
另關於工安管理問題,楊清媚代理局長表示,依據投資契約,馬偕醫療財團法人都固定稽查工地現場,也針對工安進行匯報,且確保圍欄警示、施工機具等正確擺放,維護工程安全。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企劃科
發言人:楊清媚代理局長
連絡人:王麗芬科長 03-5355191#290
 

瀏覽人次:1164 人    更新日期:110-11-06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