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間為4月1日至4月30日,敬請及早繳納,新竹市稅務局提醒您。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竹市花漾爺奶活力百分百、科園及海山社區獲最佳演出獎將代表進擊全國分區競賽
109-09-10null


樂智好漾-新竹市2020花漾爺奶動動show創意影片競賽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今(4)日在北區區公所熱鬧舉行,社區爺奶們的創意巧思與神氣活現動作與精神令人驚豔,本年度創意影片競賽共6隊社區團體逾200多名長輩參與,今日由副市長沈慧虹代表出席肯定並表揚獲獎團體與長輩們,並授旗給獲最佳演出獎的科園社區及海山社區預祝代表竹市進擊衛生福利部中區競賽勇奪金牌,也恭喜獲最佳活力獎的光華社區、豐功社區,最佳表現獎的關東社區、金竹社區等得獎單位。
 
副市長沈慧虹表示,市府關心長者健康,新竹市65歲以上長者5萬5,646人,占全市人口12.4%,為全台老化指數最低,近日內政部公布108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9歲,六都以台北市83.9歲最高,非六都平均壽命以新竹市81.4歲最高,顯示本市優質的醫療衛生照護資源及生活品質提高、運動風氣盛行與健康識能的重視下,市民越來越長壽,讓我們的長輩在地老化、活躍健康是市府團隊相當重視且持續努力的目標。
 
林智堅市長表示為因應高齡社會,市府推出照顧長輩的五大安老措施,65歲以上長者免費裝置全口活動假牙、每年免費提供長者健康檢查、推動 45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辦理豐富多元的健康促進活動、成立59個長青樂活健康食堂、佈建39處C級巷弄長照站,為了完善照顧長輩飲食健康,去年也完成一區一營養中心營養師專業營養服務網絡建置,緊密與鄰里合作,共同守護長者均衡營養,讓長輩保持健康快樂、好心情歡喜呷百二。
 
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表示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競賽方式以創意影片方式辦理,但活動的精神並沒有改變,感佩參與這次競賽的長輩們活到老、動到老的精神,其中更包含了8位高齡90歲以上的長者,這些參加競賽的社區團體都是平時就熱愛參加社區活動的爺爺奶奶所組成,搭配音樂節奏將肌力、平衡力、柔軟度、心肺耐力之動作設計結合防疫新生活的概念融入於表演主題中,各具社區特色。
 
首次參加競賽活動市決賽的海山社區發展協會,即脫穎而出榮獲佳績,理事長莊瑞龍表示現今老年人口增加持續攀升,長照2.0的負擔越來越沉重,而社區能做的就是延緩長者失能、失智的速度,所以在社區內開設了許多與長者相關的課程及活動有助長輩健康;協會張鏡涼總幹事也說,自己和太太都是海山社區的志工,服務已6年多,深深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社區服務讓生活更加豐富精采,看到長者滿足開心的神情以及社區夥伴互相鼓勵及相互陪伴的熱情,讓長輩們透過社區各項活動展現活力與生命價值,像是個歡樂大家庭,真是我們夫妻倆覺得投身社區志工最大的感動與福氣。
 
衛生局所守護長輩健康,三區衛生所同時也是我們長者資源整合樞紐站及失智友善、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整合及提供轄區內長者日常所需資源,特別編製了長者整合資源手冊,內含長者日常生活所需八大資源(如運動及防跌、高齡營養、失智照護及社會參與與健康促進等),提供各社區及長輩參考使用。鼓勵長輩力行預防失智3要3不,要增加腦部活動、身體活動、社會參與;不吸菸、不過量喝酒(減少酒精攝取)、不偏食(均衡飲食),降低失智的風險,預防延緩失能。長者整合資源手冊相關資訊可上衛生局網站下載(新竹市衛生局網站/國民健康/中老年保健專區)。
 
今日活動,新竹市議員段孝芳、廖子齊、陳啓源、陳建名、蕭志潔、吳青山、劉崇顯、蔡惠婷、林彥甫、劉康彥議員助理黃柏凱、香山區區長陳麗琪、北區區長凃東良及多位里長皆到場共襄盛舉為長輩們祝福。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衛生局國民健康科
聯絡人:林素芬科長、林沂鎂專任秘書
聯絡電話:03-5355191-310、320
       
關鍵字:樂智好漾、阿公阿嬷活力秀、長者健康
 

瀏覽人次:165 人    更新日期:109-09-23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