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間為4月1日至4月30日,敬請及早繳納,新竹市稅務局提醒您。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災後傳染病防治 竹市衛生局呼籲民眾落實「清除、清潔、消毒」防疫三步驟探注目
108-05-21null

衛生局表示,近日豪雨造成本市部分地區水患,提醒民眾務必做好防疫工作,尤其淹水地區,應加強環境整頓,在積水退後清理家園,務必落實清除、清潔、消毒防疫三步驟,做好完善個人防護,且注意飲食衛生,才能杜絕傳染病找上門。
 
衛生局表示,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工作完畢或裝備卸除後,應以肥皂及清水洗手。否則一旦不小心遭刺傷或割傷,恐因此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如有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倦怠或其他身體不適的症狀,請儘快就醫。就醫時務必告訴醫師居住地區及污水淤泥暴露史,以利醫師提供妥適的診療服務。
 
另外需注意飲水、食物及環境衛生,預防腸道傳染病,豪雨可能導致飲用水受到汙染,若住宅的蓄水池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飲用水要徹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泡水之廚房用具及餐具要消毒後才能使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也不要食用;並依「清除、清潔、消毒」三步驟,做好環境衛生。
 
衛生局表示,預防登革熱首要任務得從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開始,尤其大雨過後,像是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等積水容器,容易成為孑孓孳生的溫床;主動巡檢居家環境,徹底清除家戶內外孳生源,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應盡快就醫並主動告知國內外相關活動史,以利醫師診斷。
 
衛生局吳昭軍局長也請臨床醫師這段期間特別注意病患是否可能感染上述傳染病,發現疑似病例應立即通報衛生機關,並給予病患妥適治療。
 
衛生局表示,民眾消毒居家環境時,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後擦拭;為確保災後傳染病情況,本局將持續監視,民眾一旦出現任何不適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臨床醫師若發現疑似病例應立即通報,確保傳染病不會持續散播。民眾若有災後防疫相關疑問,可撥打本局防疫專線03-5355130或1999市民專線洽詢。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發言人:楊清媚副局長          聯絡電話: 0933-978412
連絡人:王芳時科長             聯絡電話: 0928-547619
 

瀏覽人次:506 人    更新日期:108-05-21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