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間為4月1日至4月30日,敬請及早繳納,新竹市稅務局提醒您。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簡單6口訣、3招數 竹市衛生局提醒團圓年菜健康吃
108-02-07null

佳節9天連假過了一半,假期間與親朋好友圍爐團聚話家常,閒暇時緊盯3C或電視,常會不自覺飲食過量。新竹市衛生局特別提醒「享年菜6口訣、保健康3招數」,盡量挑選少加工、多蔬菜水果,以及規律運動及服藥,把握春節健康守則,減少身體的負擔。
 
衛生局吳昭軍局長表示,過年期間美味佳餚盡在眼前,享食把握「年菜6口訣、保健3招數」健康守則,6口訣分別是「全穀雜糧選原態」、「年年有餘少加工」、「蒸煮涼拌配堅果」、「多添蔬菜補纖維」、「當季水果大吉大利」、「多喝開水無糖飲料」。保健3招數包括:
 
招數1、優質飲食少負擔:慢性病患者歡度佳節同時要注意不要攝取過多臘肉類食品、佐醬、滷製食品、火鍋湯品等食物,應酌量攝取,並注意細嚼慢嚥,避免狼吞虎嚥造成消化不良。
 
招數2、樂活運動身體壯:適當的運動不可少,不妨利用春節期間,相約親朋好友出外走春、拜年,可利用散步或是騎腳踏車等,增加身體活動量,並能消耗多餘的熱量,維持良好的基礎代謝率。
 
招數3、規律服藥保安康:三高及糖尿病患者,飲食控制、測量血糖及監測血壓是沒有假期的,有須藥物配合控制病情的慢性病患者,藥物的劑量與服用需要視病情狀況及專業醫師、藥師的評估與調配,建議在過年之前,可與醫師討論病情,不論居家或出遊,備足藥物並遵從醫囑規律服藥。
   
新竹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林淑儀營養師表示,提醒年節期間三高患者飲食,避免吃太鹹的食物,如臘肉、香腸、煙燻製品等,多吃新鮮水果、蔬菜、控制油脂的攝取量,高血壓及腎病友還要注意勿喝太多的湯汁;而糖尿病患者應遵循飲食計畫、定時定量、避免太鹹、太甜及油炸的食物。
 
竹市衛生局也鼓勵民眾,將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圖像及口訣運用於年菜上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三餐中,達到聰明吃,營養跟著來,吃出健康樂開懷,遠離疾病開心過好年。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名稱:新竹市衛生局國民健康科
聯絡人:林素芬科長 0920835406
 

瀏覽人次:645 人    更新日期:108-02-07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