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針對65歲以上長者與身障者,內政部推出樓梯換電梯的包租代管換居服務,詳情請上內政部不動 產資訊平台查詢社會住宅包租代管。
冷氣團發威!新竹市衛生局溫馨提醒「五招度寒害」
108-01-23null

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受大陸冷氣團影響,今(23)日北部最低溫約會降至11度,24日清晨持續低溫,26日另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將南下影響至下周,西半部日夜溫差大,新竹市衛生局提醒五招度寒害,保暖衣物不可少、天氣暖和再運動、大吃大喝要避免、規律服藥量血壓、臨危不亂快就醫,冷氣團發威特別提醒三高、心血管高風險族群及長者,保暖防護要做好。
 
每次天氣一變冷,心血管疾病因身體不適就診病人就會增加,新竹市衛生局局長吳昭軍提醒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規律用藥及監測血壓不能間斷,規律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天天量血壓做好血壓監測,才能減少天冷造成心血管的健康影響。如果出現下列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一) 心臟病徵兆: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
 
(二) 中風徵兆:牢記「臨微不亂」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ARM)。
「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FACE)。
 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SPEECH)。
 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TIME),減少罹患死亡及病後遺存功能障礙之機會。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在年節前外出採買年貨時,需穿著禦寒衣物,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之外套,儘可能選擇易於穿脫的衣物,另在年終尾牙聚餐時節,別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減少高鹽、高油及高熱量與過度加工食品,應多攝取蔬果及喝溫熱開水。期望市民在迎接歡樂春節之餘也能健健康康過好年。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名稱:新竹市衛生局國民健康科
發言人:副局長 楊清媚  聯絡電話:0933978412
聯絡人:科長  林素芬  聯絡電話:0920835406
 

瀏覽人次:164 人    更新日期:108-01-23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