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即時消息通知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請參閱宣導影片 113年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間為4月1日至4月30日,敬請及早繳納,新竹市稅務局提醒您。 113年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 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自113年1月23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受 理申請,詳情請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新竹市首座在大學內成立C+巷弄長照站 元培科大推出「青銀共融」致力翻轉長輩新生活
107-11-07null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今(6)日走訪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附設智慧陽光共學中心,參加「青銀共融vs世代同堂C+巷弄長照站開幕記者會」,她表示,元培科大為本市首座在校園內成立C據點的大學,不僅將學校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更結合各系所的學生辦理「青銀共融」課程,把年輕人的活力及創意引進,讓服務內容不失專業卻變得更有趣,也翻轉了長輩的新生活。
 
沈慧虹副市長表示,市長林智堅重視推動長照服務,新竹市目前共有2家A級旗艦店、54家B級專賣店與19家C級柑仔店,每個據點都各有特色。元培科大設置青銀共學、共玩及共融的巷弄長照站,推出銀髮族互動遊戲設備的「智慧照護」,又或是「開心農場」,讓長輩在開心農場種植有機蔬果,透過種植與青年學子經驗分享,青年學子也可以透過「烘焙課程」教長輩做麵包,這樣的青銀互動讓長輩一下子年輕好幾歲,也讓長輩多了好幾個孫仔。
 
「在少子化的社會,長輩算是另類的高年級生」沈慧虹副市長感謝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願意當領頭羊,帶領年輕人加入長輩長期照顧的行列,讓年輕人及長輩產生跨界互動,進而讓高齡者有展現自我的機會、付出所能,從依賴社會變成融入社會,發展成長者友善社區的模式。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林志城校長表示,該校C據點除了提供長者優良的校園環境外,最大的特點即是青銀課程的安排,週一至週五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動設計,培養年輕學子學習與長輩互動、拉近世代的隔閡,讓樂齡長者感受年輕人的活力,也讓長輩的傳統思維和年輕人的青春創意碰撞出新火花;此外,在共餐服務方面,考量據點每位長輩的身體健康狀況各異,特別聘請專業營養師親自指導再製作個人化的營養餐點,為的就是要照顧好每位長輩的健康。
 
林志城校長指出,許多教職員的父母白天到據點參與課程活動,讓晚輩能夠安心打拼事業,下課再和子女一起回家享受天倫之樂。林志城說,透過長輩們在LINE群組的「好康道相報」後,甚至有長輩遠從竹北來到據點上課,他希望有興趣的長輩能盡早報名,以免向隅。
 
衛生局楊清媚代理局長表示,元培醫事科技大學C+巷弄長照站每週開站5天,每年預計服務960人次的長輩。服務對象含括健康、亞健康、失能與失智及經長照中心專員評估有臨托喘息服務需求之失能者,服務內容包含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臨托喘息服務等。民眾若有需求,可洽詢新竹市衛生局長期照顧科,電話03-5355283或撥打免付費長照專線1966,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沈慧虹副市長上午親訪C+巷弄長照站,除與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蔡清胤董事長、蔡雅賢董事及林志城校長共同見證開幕儀式,也與長者及青年一起進行烘焙體驗,現場氣氛溫馨熱鬧,議員及多位里長都到場共襄盛舉。
 
發言人:楊清媚代理局長  聯絡電話:0933978412
聯絡人:沈孟香科長      聯絡電話:5355191*240
  

瀏覽人次:45 人    更新日期:107-11-07
回最上方